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鄰長伯

前兩天下午看到鄰長伯家菲傭推著他走在路上,我盯著他從我身旁經過,他也看了我一眼,可是熟悉的招呼聲"班長好"卻沒出現。是中風讓他遺忘,還是中風讓他無法開口。

高中三年天天都要搭校車,天天過著現在不可能做到的規律生活,出門走到7-11等校車,常遇到剛運動回來的鄰長伯,精神抖擻的敬禮"班長早",當時就學會假笑的我,總是點點頭皮笑肉不笑應付應付。這些都是老鄰居了,他們看著我長大,那年代整條巷子就我一個小孩,每個人都認識我,看到我常會親切地叫著"豪ㄟ",以前不懂事總覺得困擾,現在稍微長大了,反倒很珍惜這種親切。

或許是近幾年搬來了幾戶新鄰居,對他們來說,我只是住旁邊的肖年ㄟ,少了許多熟悉的招呼聲,總會不習慣。去年,我們遇到了幾十年來第一次有鄰居請我們把放在外面曬的香腸移開的窘境,說會影響風水,“我在這裡住了二十幾年,第一次遇到這麼溝烙的厝邊”,這句話當然不是我說的,基本的禮貌我有具備,頂多用嚇國中生的眼神青他一下,這是心直口快的媽媽烙下的狠話。

you don't know what you got till it's gone. counting crows的歌詞,它貼切地適用於許多情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