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資源回收

下午在路上看到一個撿回收資源的阿婆推著車,可是推車空無一物,不知道他是剛出門還是已經奮鬥了大半天,很多人不相信我心軟,看這這情景雖不會掉淚,但常換來一陣鼻酸。這年紀了還在外風吹日曬,騎著單車拖著比自己大上五六倍的回收資源,家裡有可能孫子要養,兒子是米蟲,媳婦跑了... 這些不幸在我腦中出現。

之前當店員的時候,會蒐集一些可回收垃圾給經過的阿嬤,很習慣的用台語說,“來,這給你”,我們常常忽略習慣的事物,這不是件好事,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碰到撿拾資源的阿公阿嬤,我都反射用台語交談,當然得到的回話也是台語。在小學慢跑,看到一群群老阿公在納涼聊天,他們有不用錢的房子,水電優惠,還有每月固定零用錢,他們移到我的跑步路線的時候,我反射性用北京話說,“借過”。

社會總充滿了許多不公平,人總會偏向照顧自己的同夥,就像每個班級都會有的小圈圈一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