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達爾文

認識我的你們,
標題是蔡健雅的歌,
不是什麼獨立樂團的自我感覺良好。

再聽到這段熟悉的吉他前奏,
一段影像是火車上南下左營,
上一刻是媽媽看著我光頭集合上車的淚眼,
雖只不過就一年的軍旅,
當下的分別是完全被動的,
總是會帶著更多不捨;
當兵前幾天、
妳又走入了我的人生,
那是一窪不小的漣漪。

離開前匆忙在手機灌了一首歌,
它是達爾文,
陪我配了一顆五味雜陳的火車便當,
只記得裡面有最討厭的冷凍炒玉米蘿蔔青豆仁。

充斥著搖滾樂、憤怒,
現在想想,
那是一段何其奢侈的小憤青歲月,
十分痛恨制度,
瞧不起所有的循規蹈矩,
自認為在步入軍營前需要做些什麼,
煞有其事的開了一間店,
這間只顧過一晚的店,
它唯一完成的任務可能就是讓我們重逢,
後來的妳告訴我,
手上帶來那袋打翻的拿鐵其實是在計程車上發生而不是公車。

0 意見: